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活动
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考察访问里耶卡市
2022-12-01 23:29

11月29日至30日,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赴海滨城市里耶卡考察访问。其间,齐大使会见海山省省长科马迪纳、里耶卡市市长菲利波维奇;在里耶卡大学经济学院举办专题讲座,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阐述中国发展现状;出席克中友协(里耶卡)年会并致辞。使馆经商参赞刘华博陪同。

齐大使向海山省省长和里耶卡市市长详细介绍中共二十大有关情况,深入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世界意义,强调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将为包括克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机遇,期待同克方共同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持续推进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齐表示,中克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佩列沙茨大桥、塞尼风电等旗舰项目为克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海山省、里耶卡市在两国地方合作中长期走在前列,通过友好省市合作不断丰富双边关系内涵。中国驻克使馆愿继续为推进两国地方合作贡献力量。

科马迪纳省长、菲利波维奇市长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新时代十年领导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值得各国研究借鉴。两人分别介绍了省市的区位优势、产业特色及同中方省市交往合作情况,表示愿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依托友好省市平台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

齐大使在里耶卡大学经济学院作题为“中国的发展和对外开放带来新机遇”专题讲座,重点阐述了党的二十大就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所作战略部署,强调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齐大使并重点介绍了中克经贸合作成果及广阔前景,呼吁克各界把握机遇,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双赢。

齐大使出席克中友协(里耶卡)年会并发表致辞,充分肯定友协在厚植两国人民友谊方面所作不懈努力,希望友协发挥民间外交特色优势,夯实中克友好民意社会基础。中国驻克使馆将继续为友协活动提供支持。

克中友协(里耶卡)主席司马安高度评价中共二十大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克中友协及其本人将一如既往促进两国民心相通、民意相融,为推动克中关系发展和民间友好贡献力量。

齐大使还会见了里耶卡港务局局长武科雷帕。

※※※

里耶卡是克第三大城市和主要海港,是克和欧洲重要交通枢纽,有造船、海运、炼油、天然气储运等著名产业。里耶卡市同我国青岛、大连、宁波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