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活动
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接受克《领导者》杂志专访
2023-07-07 15:27

2023年7月7日,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接受克《领导者》杂志专访,就中克关系、中欧关系、乌克兰问题等回答记者提问。

齐大使表示,中国始终视克罗地亚为好朋友与平等伙伴,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基础上发展与克各领域交流合作,两国关系成为不同幅员人口、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欧关系,视欧盟为全面战略伙伴,视对话合作为中欧关系主旋律,对欧政策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中欧之间没有根本战略分歧和冲突,双方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中国支持欧盟战略自主,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发挥更大和积极作用。

齐大使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正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与此同时,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支持经济全球化,实现各国共同繁荣与发展。个别国家推行经济霸权,搞“脱钩断链”,筑“小院高墙”,将损害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多数国家利益。近期欧洲纷纷表示与中国“脱钩”既不现实也不可取,转为与中国“去风险”。我们认为,所谓的“去风险”不应是“去中国化”,否则会丧失很多合作机遇。如果“去风险”意味着将中国排挤出全球产供链,我们将坚决反对。

齐大使强调,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核心立场就是劝和促谈。中欧关系是多面向的,不是单一议题的,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不应将中欧关系与乌克兰问题捆绑。中国既不是乌克兰问题的制造者,也不是当事方,在该问题上指责中方完全站不住脚。中方支持欧方从自身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推动尽快重启和谈,兼顾各方合理关切,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我们也敦促美方停止拱火浇油,多做有利于和平的事。

齐大使表示,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中国给出的答案,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其核心内容是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始终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主席还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重要外交理念主张,希望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中国愿同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