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及采访
许尔文大使接受克罗地亚最大网络媒体Telegram.hr专访
2020-09-22 16:03

        9月21日,克罗地亚用户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网络媒体Telegram.hr在首页刊登对许尔文大使的专访。许大使就华为5G、TikTok、中国经济等回答对方提问。主要谈及如下:

  问:美国试图将华为、TikTok赶出美国和世界市场,其背后目的究竟是什么?美国经常指出,采取这些措施是因为谷歌和脸书在中国被禁用。

  答:首先,我想强调,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机遇,谷歌、脸书等国外互联网公司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履行中国部门的规章管理要求,尊重中国的历史文化,我们都欢迎其在中国发展。

  关于华为、TikTok,它们有什么错?孟晚舟已经被软禁在加拿大600余天了,不少中国企业胆战心惊,高管都不敢涉足美国。TikTok就是一个提供休闲娱乐、才艺展示、交流分享的平台,跟国家安全毫不相干。很多克罗地亚朋友也在玩TikTok,在上面发布克罗地亚自然风光和日常趣事。它们为什么在劫难逃,唯一真实的原因就是它们有中国血统。任何人都一目了然,美国的目的就是维护自身的科技垄断地位,剥夺其他国家的发展权利。我们将坚定支持相关企业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坚定维护国际经贸规则。

  中国前不久发布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当前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中国愿继续与世界各国一道,致力于维护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促进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让安全、可靠、优质的信息技术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各国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新的动力。希望美国也能重回开放与合作的正道。

  问:您如何看待英国拒绝华为参与其5G网络建设?

  答:华为是中国一家非常成功的民营企业,为全球17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没有任何国家拿得出华为产品存在安全威胁或者“后门”的证据。在过去近20年里,英国选择同华为开展良好合作,这是出于英方自身利益。华为为英国创造了几万个就业岗位,为英国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关于英国禁用华为,英国首相发言人承认,英方改变对华为参与英5G建设立场的原因是美国5月对华为的制裁。对此,英国国内也有不同声音。英国电信首席执行官称,英国政府关于华为的决定显然对该公司运营和成本构成影响。英国沃达丰公司发言人称此举将延缓英5G推广并造成额外成本。

  华为出资在英国设立网络安全检测中心,接受英国专家检测,并表示愿意同所有国家签署“无后门协议”。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的企业能做到这一点?希望有关国家政府认真倾听国内理性声音,本着负责任态度作出最符合自身根本和长远利益的选择。

  问:美国对华为、中兴、TikTok、微信等中国科技巨头的打击,会否减缓甚至严重冲击中国经济快速发展?

  答:对于上述制裁、打压,中国的立场很明确,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历经枪林弹雨、大风大浪,我们都挺过来了,而且道路越走越宽广,前途越来越光明。中国经济有着强劲韧性、巨大潜力和丰沛活力,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抵御各种风险挑战。

  华为、TikTok等被美国制裁、打压的中国企业的技术和产品是安全的,这些年以优质产品和服务得到全球广泛认可,从未对任何一个国家造成危害。反而是“棱镜门”“梯队系统”这样的丑闻背后都有某个大国的影子。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