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及采访
许尔文大使在克主流媒体发文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
2020-09-26 22:05

  9月26日,驻克罗地亚大使许尔文在克最具影响力的新闻媒体之一《晨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打造中克关系更加灿烂的明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期待中克、中欧关系更好更快发展,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维护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全文如下: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1周年华诞。我感到欢欣鼓舞,也想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克罗地亚朋友们对中国发展和中克关系发展的支持和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和稳定之锚;从物资短缺发展到全球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制造业大国,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从一个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国土发展成一个人民安居乐业、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国家,成为拥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世界大国。中国已初步构建起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教育、社保、医疗和基层民主体系。近14亿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人均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我们成功使8亿多人脱贫,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2020年中华民族将实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彻底摆脱绝对贫困。

  中国的发展是中国人民用勤劳汗水、智慧和勇气干出来的,得益于改革开放,也得益于和平友善的国际环境,得益于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同时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也惠及了全世界。

  中国为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与安全。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人的一寸土地。中国将坚持自身和平发展载入宪法,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做出这一庄重承诺的国家。占世界人口近20%的中国本身稳定和发展就是对世界和平和安全的重大贡献。现在中国已成为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第二大出资国,一直按时、足额缴纳会费,从不赖账、从不拖欠。中国还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士兵最多的国家,参与了所有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

  中国为世界带来的是发展与机遇。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据IMF测算,2009年至2018年,中国对全球GDP增量的贡献率高达34%。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显示出强大的韧性和潜力,尤其是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3.2%,被外界视为拉动全球复苏的利好消息。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外国对华投资累计超过2万亿美元,设立企业突破100万家,世界各国在中国发展这场史无前例的“盛宴”里获取了难以统计的丰厚利润。

  中国为世界带来的是开放与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中国已同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138个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合作伙伴国家货物贸易总额累计超过7.8万亿美元,直接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有力促进各国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总体关税水平已降至7.5%以下,低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中国市场准入不断扩大,连续两年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给世界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给各国人民生命健康带来巨大威胁。面对疫情肆虐,中克之间相互帮助,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在中国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克政府和社会各界通过信函、捐赠等方式力挺中国。中国是崇尚投桃报李的国家,克发生疫情后,中国政府向克方提供抗疫物资援助,积极协助克方在华采购医疗物资,中国企业、民众以及华侨华人纷纷捐款捐物,体现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面对全球疫情,中国发起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行动,为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急需的物资援助,为180多个国家举办卫生专家专题视频会议。当前抗疫的关键是疫苗的研发、生产和分配。中方将在疫苗研制成功后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同各国共享,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郑重承诺。

  这次疫情再次证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也是下一步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最有效的良方。然而,一个时期以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逆风不断冲击和损害国际协调与合作。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灾疫面前,人类再次面临进步还是倒退、团结还是分裂、开放还是封闭的关键抉择。中方愿继续同克方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共同维护多边体系的有效性和权威性,捍卫公平正义和国际秩序,携手推进国际社会团结抗疫。

  今年是中克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中克关系保持高水平、全方位发展,正处于“钻石发展期”。两国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7+1合作”)有力带动下,两国务实合作进入提速升级发展的新阶段,以佩列沙茨大桥和塞尼风电为标志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人文、旅游等交流不断深化。中克关系已成为“一带一路”合作、“17+1合作”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今年是中欧建交45周年,是新一届欧盟机构开局之年,也是克罗地亚、德国先后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重要年份。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同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中德欧领导人就中欧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为下阶段中欧关系规划方向,确定重点领域,一致同意加强沟通协调合作,确保今后中欧之间一系列重大政治议程取得成功,深化互信,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中方期待与克方、欧方以中克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中欧建交45周年为新的历史起点,加强政治对话和政策协调,牢牢把握相互支持、团结合作的大方向,深挖基建、能源、农业、医疗、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合作潜力,推动中克、中欧关系更好更快发展,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维护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

  疫情在一段时间内阻隔了我们的相聚与交流,但阻挡不了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走深走实的脚步,阻挡不了各国携手共进、勇攀高峰的信心和行动!让我们齐心协力,以坚定的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让我们为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做出贡献,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