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及采访
驻克罗地亚大使许尔文在《国家》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擘画发展蓝图 共创美好未来》
2020-12-16 04:32

  12月15日,驻克罗地亚大使许尔文在克最具影响力的政论杂志之一《国家》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擘画发展蓝图共创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这是中国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在此,我用三个“新”向克罗地亚朋友简要介绍“十四五”规划的核心要义。

  一是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过去5年(“十三五”规划期间),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后,乘胜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

  二是中国将坚持推行新发展理念。进入“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我们还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中国贡献。

  三是中国将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将高举合作共赢旗帜,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闭关内顾,而是要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同时发力,全面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在提高经济韧性和竞争力的同时,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五中全会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主要目标。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拥有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人群,随着中国步入新发展阶段,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发展,中国市场不断开发和成熟将形成不可估量的购买力,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新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

  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11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在疫情背景下,各国推进合作的热情不减,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124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累计意向成交再创新高达726.2亿美元。当月,中国还与亚太14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对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具有标志性意义。欧洲各界普遍关心中欧投资协定谈判问题。中方期待同欧方共同推动谈判如期完成,这对中欧乃至全球经济复苏都有重要意义,也将释放中欧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信号。

  当前中克关系保持高水平、全方位发展,两国和两国人民友谊经过合作抗疫的洗礼愈加深厚,双边贸易逆势增长,中国公司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项目克服疫情影响稳步推进,年初中国乳制品市场也向克罗地亚敞开大门。展望未来,中方期待与克方携手同行,共享发展机遇,不断探索、扩大两国利益交汇点,推动各领域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让两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借此机会,我愿预祝克罗地亚朋友圣诞、新年快乐,期待斯利耶梅山间与亚得里亚海畔春花烂漫时,世界新冠疫情能迎来实质性缓解,期待中克、中欧关系在2021年奏响更华美乐章。让我们携手同心,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 ※

  《国家》杂志是克最具影响力的政论杂志之一,每周发行约2万份,主要聚焦克国内和世界政治新闻,在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波黑、北马其顿等国拥有广泛读者群。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