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及采访
驻克罗地亚大使许尔文在第五届马可•波罗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上的在线致辞
2020-12-24 04:37

尊敬的外交和欧洲事务部国务秘书马图希奇先生,
尊敬的科尔丘拉市市长法布里斯先生,
尊敬的马可·波罗国际艺术节主席普里日米奇先生,
尊敬的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提起古丝绸之路,有个人可谓众所周知,他就是在克罗地亚科尔丘拉出生的伟大旅行家马可·波罗。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段历史表明,即便相距遥远,只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合作共赢之路。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丝绸之路的现代版。“一带一路”就是要共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之路,就是要共建绿色、数字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各方热情参与和全力支持下,该倡议快速发展壮大,不断走深走实,已成为全球最大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已与138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项有关合作协议;与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总额累计超过了7.8万亿美元,直接投资1100亿美元。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头8个月,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额仍呈较好增长态势,非金融类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长31.5%。“一带一路”合作持续推进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近年来,中克关系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双方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合作。科尔丘拉作为马可·波罗出生地,积极打造马可·波罗国际艺术节等中克以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文化交流平台,我对此表示赞赏。中国期待同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各国携手共同努力,将“一带一路”打造成和平之路、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为世界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预祝第五届马可·波罗国际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新年快乐,吉祥安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