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及采访
驻克罗地亚大使许尔文在克中资企业线上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1-02-04 04:44

  

       克罗地亚中资企业商会各位代表、各位企业老总: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再次通过视频会议同各位见面。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就要到了,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我在克企业员工和全体同胞致以春节最美好的祝福,祝大家牛年大吉、幸福安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刚才我认真听取了各位老总的发言,很有感触。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克罗地亚经历了持续近一年新冠疫情和140年来最严重两次强烈地震“双灾”冲击,我在克企业和员工经受了重大考验。克罗地亚暴发疫情、遭受地震袭击以来,党和政府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包括在克中资企业员工在内海外同胞的安全和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就做好海外工作生活同胞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同普连科维奇总理通话时强调,希望克方为在克工作、生活中国公民的安全和生活便利提供有力保障。面对严峻挑战,我在克企业克服内外困难,积极配合国内疫情防控全局,认真做好企业员工防疫工作,确保了中派员工至今“零感染”,为中克防疫合作和维护我国内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做出了应有贡献。

  各企业在积极复工复产、顺利推进现有项目的同时,还不断开拓新项目和新业务,取得了许多新成绩。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我公司员工与当地员工一起克服疫情困扰,一直高标准履行质量、安全和环保等承诺,谱写着中克欧人民友好的新篇章;克罗地亚总理、多位内阁部长、当地省长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几次实地走访并给予高度评价,对项目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北方国际承建的塞尼风电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为中克、中欧清洁能源合作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华为公司加强与克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和交流,继续为中克高质量发展做贡献。其他领域的务实合作也在不断取得新进展。

  我在克企业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规范经营、守信履约,环保安全健康,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均有出色的表现。在中克抗疫合作中,几乎所有单位都积极参与捐助当地防疫工作;抗震救灾中,我企业员工也积极向克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展现了中国企业和中国人的良好形象,得到克罗地亚人民的好评,为加深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驻克罗地亚使馆,向各位企业负责人,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在克中资企业员工表示敬意!

  我知道大家都非常关心中克、中欧关系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下面我利用这个机会简单向大家做一介绍:

  过去的一年是中克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中克关系继续在高水平、全方位向前发展。两国领导人通过信函、电话、视频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在抗疫和抗震中相互支持和帮助,进一步增添了发展两国关系的内涵。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7+1合作”)有力带动下,两国务实合作进入提速升级发展的新阶段。两国双边贸易克服疫情影响,2020年下半年逆势增长,全年贸易增长了10%以上,克罗地亚乳制品获得输华准入的历史性突破。两国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也取得新的进展,并具巨大发展潜力。双方教育、体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增强。中克关系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17+1合作”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过去的一年是中欧建交45周年,是新一届欧盟机构开局之年,也是克罗地亚、德国先后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重要年份。去年6月第22次中国-欧盟领导人视频会晤成功举行。中欧领导人一致同意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共同推进多边框架下的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不久前视频会见了德、法和欧盟领导人,共同宣布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中欧双方达成了一份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投资协定,展现了中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增强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前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心。中欧投资协定将极大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同时也有利于中克合作深入全面发展。

  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我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达到100万亿元,成为全球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主要经济体普遍低迷的情况下,我国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新形势下,我国对外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去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3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0.7%(人民币计为1.0%),占我国总体外贸的比重达到29.1%。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7.9亿美元,增长18.3%,占全国对外投资的比重上升到16.2%;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911.2亿美元,占全国对外承包工程的58.4%。未来,我们将持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不仅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也必将为包括克罗地亚在内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去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目标的建议,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我们将持续推进新的发展理念和加速推进新的发展格局,将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推进高质量的发展,我们有14亿人口,目前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新的发展理念与克罗地亚、欧盟的发展理念高度吻合,中欧将进一步致力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的合作,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将为克罗地亚在内的欧洲和全世界带来机遇。

  各位同事,目前克罗地亚疫情仍在持续,大家仍将面临抗疫的挑战。前一段你们立足本地做好防疫抗震工作,又积极配合国内做好外防输入,在“双稳”和复工复产方面付出巨大努力,做出了积极贡献。从目前情况看,今后各方面的任务仍不会轻松。在此,我向大家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继续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双稳”工作,落实外防输入的要求。春节日益临近,海外人员回国需求上升。许多国家疫情更趋恶化,多国发现新冠肺炎变异病毒,国内疫情成零星散发和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外防输入的压力仍然很大。希望各中资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根据新情况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严格落实各项举措,保持“零感染”;对于必要的项目人员轮换,要采取措施严防人员带疫回国。

  二是防范安全风险,做好各类风险排查。各企业要坚持底线思维,认真排查安全生产、灾害防控、住地和交通设施等各类安全风险,做好应急预案并经常演练,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排除隐患,确保人员和企业财产安全。

  三是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遵守当地法律和公序良俗,保证工程质量,避免中资企业间恶性竞争,做好环境保护和安全健康卫生工作,展示中国企业良好形象。在开展合作的同时,积极回馈当地社会,妥善处理好商业纠纷和法律事务,继续为实现中克中欧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做贡献。

  四是希望中资商会进一步健全壮大,提高服务能力,发挥更大作用。在克中资商会成立两年多来,与使馆保持密切沟通,并在积极配合支持使馆重大活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注册登记和规范化建设、发挥理事单位作用和做好会员企业服务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按国内要求和商会工作计划,中资商会要继续在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吸收壮大会员、提供更多更有效服务上下功夫,依靠提供服务来发展壮大;要在提升中资企业总体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和中资企业合作互利共赢的故事,服务中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合法合规经营,正确为企业处理好政府、社区和媒体关系等方面提供更多服务,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使馆,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与各企业加强联系和沟通,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中资企业和在克同胞服好务,推动在克中资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战胜困难,为促进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和经济合作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愿大家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假日!祝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幸福美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