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及采访
驻克罗地亚大使许尔文通过《欧洲时报》向旅克、旅欧中国公民拜年
2021-02-05 23:11

  2021年2月5日,驻克罗地亚大使许尔文通过《欧洲时报》向旅克、旅欧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和中国留学生拜年。贺辞全文如下: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向《欧洲时报》,并通过你们向旅克、旅欧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和中国留学生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

  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面对突如其来、史无前例的疫情,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休戚与共,团结协作,共战病毒,共克时艰,谱写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中国组织上百场跨国视频专家会议,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向各国提供2200多亿只口罩、23亿件防护服、10亿份检测试剂盒,充分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现在疫情还远未结束,但我们坚信,只要世界各国团结一心,精诚合作,人类一定能够经受住这次疫情带来的考验与洗礼,各国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也必将迈出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

  过去一年,中华民族砥砺奋进,再创辉煌。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战胜严重洪涝灾害,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成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未来发展宏伟蓝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锚定前进方向。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令全球瞩目,中国发展的韧性活力得到世界认可。

  过去一年,中克守望相助、患难与共,“钻石般的友谊”得到进一步锻造升华。在去年初中方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克政府和社会各界通过信函、捐赠、视频等方式力挺中国。疫情在克暴发后,中方投桃报李,向克方提供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援助,为克方在华采购医疗物资提供大力支持和协助,为克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克连续遭遇强震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第一时间向克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部长拉德曼致慰问电,中国红十字会向克提供人道主义援款,中国使馆、在克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及留学生等以不同方式向克灾民提供帮助支持,再次体现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克罗地亚的友好情谊。此外,中资企业克服疫情困难,全力推进佩列沙茨大桥、塞尼风电等中克合作重点项目建设,中国市场也向克乳制品敞开大门。中克关系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各国一道,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新的一年,中克关系迎来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我们将同克方携手并肩,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抓住机遇深化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多年来,祖国建设事业和中克关系发展离不开在克侨胞、中资企业和留学生的倾力支持和巨大贡献。新的一年里,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将继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全心全意为旅克中国公民服务,并同大家共同努力,为推动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祝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中克关系不断发展,更上层楼!祝大家幸福安康,阖家欢乐!

许尔文

  中国驻克罗地亚特命全权大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