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及采访
许尔文大使在“新形势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前景广阔” 视频对话会上的讲话
2021-07-09 20:23

  

       尊敬的约西波维奇前总统,

  尊敬的阿尔洛维奇法官、前副议长,

  尊敬的司马安前副总理,

  尊敬的卡拉菲利波维奇会长,

  尊敬的克罗地亚对外友好协会的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视频对话会,同各位长期致力于中克友好的朋友们云端相聚,共同探讨推进中克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重要议题。首先,我要感谢约西波维奇前总统、阿尔洛维奇法官、前副议长、司马安前副总理、卡拉菲利波维奇会长以及克罗地亚对外友好协会的朋友们为推进中克、中欧关系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所作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同时要借此机会特别感谢你们致函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近年来,中克关系保持高水平、全方位发展,其中最重要的经验是彼此尊重双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平等互利。两国长期保持治国理政交流,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有力带动下,中克务实合作进入提速升级发展的新阶段。中国企业正采用世界上最优、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将佩列沙茨大桥、塞尼风电等中克合作大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去年以来,面对世纪疫情,中克相互驰援,携手抗疫,两国钻石般的友谊绽放出新的光彩。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访克取得圆满成功,同克国家领导人共商两国发展大计,为中克、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明年将迎来中克建交30周年。百年风华正茂,三十正当有为。中方期待同克方做好两国关系顶层设计,深化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绿色能源、农业、旅游、体育、医疗卫生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以中克建交3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克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近段时间,围绕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讨论在增多,各方关注明显增加。在此,我愿介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最新进展及对该机制发展的一些看法。

  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视频峰会,这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举行的最高级别领导人会晤,也是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举行的重要国际多边活动,为新形势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注入新动力、带来新机遇。普连科维奇总理出席峰会并作精彩发言,为峰会成功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经历了时间和国际形势复杂变化的考验,形成符合自身特点并为各方所接受的合作原则。一是坚持相互尊重,合作不附带政治条件,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共商共建共享。二是聚焦务实合作,实现了助力各自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目标。三是在开放包容中共同发展。四是通过创新不断成长。

  峰会期间,在习近平主席推动下,各国领导人集思广益、建言献策,结合合作特点和需求、国际形势和中欧关系,共同确定了团结抗疫、务实合作、互联互通、绿色创新四大合作重点,通过了《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为下阶段合作明确方向、规划路径。

  近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宁波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向博览会致贺信,指出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举办,有利于增进中国市场对中东欧商品了解,有利于扩大中东欧国家对华出口,有利于各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促进经济复苏。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克罗地亚商品深受中国采购商欢迎,开拓中国市场有巨大潜力。

  回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走过的9年历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为参与各方提供了合作机遇,为各国民众带来了福祉。同9年前相比,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增长近85%,双向旅游交流人数增长近4倍,佩列沙茨大桥等一大批合作项目成果喜人。习近平主席还在峰会上宣布,中方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这将为推动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各方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巨大机遇。

  我们高兴地看到,克罗地亚始终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在经贸投资、人文旅游等领域,尤其是作为中小企业协调机制牵头方,在推动包括克农食等优质产品出口等方面发挥重要带头作用。中方期待同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中东欧各国共同努力,进一步增强互信、凝聚共识、拓展合作,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中方也欢迎克方结合自身特点,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发挥更大积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中指出,中方愿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同中东欧国家深化体育合作。明年2月至3月,北京将迎来第24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将成为奥运历史上首个同时举办过夏奥会与冬奥会的“双奥之城”。当前,中国正全力以赴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各国及广大冬季运动爱好者对北京冬奥会充满期待。我愿借此机会,向各位介绍一下北京冬奥会相关情况。

  在疫情全球蔓延并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背景下,如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为推动中国和全球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信心,意义重大。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成功举行充满信心,愿同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一道,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庄严承诺。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世界各国的盛会,是全球运动员公平竞技的舞台。国际奥委会承诺坚守《奥林匹克宪章》,反对将奥林匹克运动政治化,愿同中方继续密切合作,全力支持中方如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相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向世界展现抗击疫情的榜样力量,推动世界冰雪运动发展,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克罗地亚是体育强国,在发展体育事业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在足球、网球、水球、手球,以及冰雪项目上优势突出、实力强劲。体育运动也是克罗地亚民众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内容。中方愿同克方共同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密切两国体育事业发展交流互鉴,深化冬奥会和冰雪项目合作,充分释放两国体育合作潜力。中方也将为克罗地亚以及各国顺利参赛提供支持保障,欢迎更多优秀运动员相聚北京、勇创佳绩。

  女士们,先生们,

  推动中克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更大发展,需要各界人士包括在座各位的共同关心和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发展中破解难题,推动“后疫情时代”中克关系再上层楼,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向前推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