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及采访
驻克罗地亚大使许尔文在“汉语桥”中文比赛克罗地亚赛区决赛上的讲话
2021-07-19 15:33

  

       尊敬的萨格勒布大学校长博拉斯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

  老师们,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和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克罗地亚赛区决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为所有致力学习中文的同学们点赞,向长期在克从事汉语教学的老师们表示敬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汉语桥”的中克各界朋友表示感谢!

  今年是“汉语桥”比赛20岁生日。20年来,“汉语桥”比赛逐步发展成为国际人文交流领域的知名品牌,也成为各国青年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交流思想、增进友谊的重要平台。去年,克罗地亚选手马洛不负重望,凭借过硬的中文功底和优异的临场发挥脱颖而出,获得“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亚军、欧洲冠军的好成绩,极大鼓舞了克罗地亚汉语爱好者的学习热情。可以说,“汉语桥”比赛越办越精彩,克罗地亚选手的竞赛水平也越来越高。我希望各位选手充分利用这个舞台,展示自己高超的汉语水平和精彩的才艺技能,在克掀起新一轮“汉语热”。

  老师们,同学们,

  本届大赛延续了去年“天下一家”的主题。这个主题在当前显得尤为重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各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汇聚起团结抗疫的强大合力,中克两国更是相互驰援,风雨同舟,携手谱写了众志成城、合作抗疫的动人篇章。这场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无论国籍、种族、语言,我们都同属“天下一家”,唯有携手合作,方能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然而,当今世界依旧存在着文化的隔阂、偏执的高墙。我们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而语言则是帮助我们理解差异性、坚守共同性,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中克两国幅员人口、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同,但都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两国文明也有许多共通之处。希望大家用好中文这把“金钥匙”,开启探索中华文明的大门,积极促进中克以及东西方文明互学互鉴、互尊互信。相信我们只要不断跨越语言的障碍,就能达到增进了解、凝聚共识的新境界。

  老师们,同学们,

  了解中国,必须首先了解中国共产党。今年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7月1日,中国共产党隆重庆祝百年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上周,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再次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离不开世界各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中国共产党愿继续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持续稳定、脱贫、和平崛起等世所罕见的一个又一个人间“大奇迹”。中国经济实现腾飞,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建成世界上门类最全的现代工业体系,拥有全球规模最大5G移动通信网络和高速铁路网络;取得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海底深潜、大飞机制造、航空母舰等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目前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4亿,近8亿人脱贫,这在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珍贵和价值。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从未侵占别国一寸土地,是世界上唯一将和平发展写进宪法的国家。有些人信奉国强必霸,恃强凌弱,而中国积累数千年的历史智慧是国霸必衰,中国外交词典里从没有“胁迫”“霸凌”“强权政治”这样的词汇。我们奉行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多边主义。面对疫情,中国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并在自身需求巨大、疫苗供应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供应了4.8亿余剂疫苗,是世界上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国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坚持和弘扬人类共同价值,以宽广的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

  老师们,同学们,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是全社会思想最活跃的群体,是引领时代潮流的先锋力量。一百年前,正是一群青年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开拓奋进、勤勉工作,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相信克罗地亚青年同样意气风发、信心满怀,是克罗地亚国家建设的积极力量,我也希望大家,不断提高汉语水平,以语言为桥,以文化为桥,促进中克人文交流,为两国友好作出更多贡献。

  现在,我宣布: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和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克罗地亚赛区决赛正式开始!祝各位参赛选手取得佳绩!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