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及采访
许尔文大使在国庆72周年暨离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1-09-30 02:12

  

       尊敬的梅西奇前总统,

  尊敬的约西波维奇前总统,

  尊敬的科索尔前总理,

  尊敬的司马安前副总理,

  尊敬的马图希奇国务秘书,

  尊敬的普拉佐尼奇国务秘书,

  尊敬的久尔杰瓦茨市长扬契先生,

  尊敬的各位使节,

  各位侨胞,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中国大使馆国庆招待会暨我的离任招待会。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鉴于目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为各位朋友的健康与安全考虑,我们采用线上方式,同大家云端相聚,共同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首先,我愿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致力于中克关系发展的各位朋友,致以诚挚的谢意!

  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实现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在世界历史上书写下波澜壮阔、感天动地的伟大篇章。72年弹指一挥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长期位居世界第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均国民收入超过1万美元,到2035年中等收入群体可望翻一倍、达到8亿。中国已消除了绝对贫困,7.7亿人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24.3%,光伏、风能装机容量、发电量均居世界首位。积极推动《巴黎协定》的达成和实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展现大国担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控制疫情,推动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去年,中国GDP同比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上半年,中国GDP超过8.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7%。近期,多家国际组织发布报告,将中国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调高至8%左右,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预计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将超过25%。

  发展是实现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的关键。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各国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等。这一倡议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呼应了各国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为世界共同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欢迎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各国加入倡议,深化彼此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动重点领域合作,开创全球发展事业更加光明的前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克虽相距遥远、社会制度各异,但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有着广泛共同利益。近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全方位发展,政治互信和传统友谊不断加深,团结合作一直是双边关系的主旋律,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进入稳固“钻石发展期”。

  第一,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习近平主席和米拉诺维奇总统保持经常性书信往来,共同推动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2019年4月,李克强总理访克并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11月,扬德罗科维奇议长访华并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克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3月,李克强总理应约同克总理普连科维奇通电话,为两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指明方向。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普连科维奇总理出席并做精彩发言,为双方合作注入新动力。5月,杨洁篪主任访克,同克方领导人进行了友好、富有成果的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第二,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克服疫情影响,2020年双边贸易额逆势上扬,同比增长10.6%。今年上半年再创新高,达12.1亿美元,同比增长50.6%,其中,克对华出口增长278.2%,势头尤为强劲。中克欧三方合作旗舰项目佩列沙茨大桥顺利合龙,将原来3小时的路程缩短为几分钟,实现了克民众期待多年连接克南北国土的夙愿。塞尼风电项目即将竣工,每年可新增供电5.38亿度,有效弥补了克国内电力缺口,也体现了中国新发展理念同克、欧绿色新政的高度契合。华为公司继续为克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并为克经济发展做贡献。这些重点项目已成为中克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靓丽“名片”。同时,克乳制品对华出口去年取得突破,与克葡萄酒、橄榄油、松露等优质农产品一起正逐步被中国市场和消费者所熟知和喜爱。双方在科技创新、绿色能源、医疗卫生、电动汽车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第三,人文交流亮点纷呈。两国教育、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双方签署多项合作协议,百余名中国学生和运动员先后在萨格勒布大学学习交流。2019年双方成功举办文化和旅游主题年活动,中国赴克旅游人数超过40万,相信疫情过后这一数字将有新的突破。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运行良好,“汉语桥”比赛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加深友好情谊的重要桥梁。明年,中国将举办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待与各位相约北京,共同见证两国运动健儿再创佳绩。

  明年是中克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站上了承上启下的新起点。中方期待同克方携手努力,在新形势下抓住新机遇,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做好两国关系顶层设计,不断扩大利益交汇点,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中克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克罗地亚自然风光旖旎,历史遗产丰厚,无论是文学、艺术、音乐等人文领域的诸多成就,还是交流发电机、钢笔、领带等重要发明创造,都令人叹为观止!两年多前我初来这里时还是一个异乡客,如今,当我即将离开时,心里已溢满了故乡情。值此离任之际,念及我们携手共克时艰,妥善应对疫情和地震等多重挑战,我对中克关系蓬勃发展的现状深感欣慰,为自己有幸为中克友谊贡献绵薄之力感到自豪。我衷心祝愿克罗地亚这个在漫长历史进程中奋斗不息、勇往直前的民族能越来越好,希望这个充满活力的国度焕发更加迷人的光彩。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两年多来,我收获了与克罗地亚各界人士的珍贵友谊。即将离别之际,我收到许多朋友的热情来电,大家对我任内推动中克交流合作给予积极评价,向我致以美好祝福,令我深受感动。可以说,我在克工作取得的点滴成绩,离不开各位的鼎力相助和大力支持。在此,我谨向所有关心与支持中国发展和中克友好的朋友们,向所有为我履职提供支持和帮助的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我还要感谢在克罗地亚的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企业人士,你们不仅为克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多元化做出杰出贡献,也为深化两国友谊与合作发挥了重要桥梁作用。希望你们今后继续为努力推动中克关系向前发展,使馆永远是你们的家。

  最后,我想特别感谢驻克罗地亚使馆的同事们,感谢你们过去几年和我一起奋斗付出。你们对祖国的忠诚、对使命的坚守、对事业的奉献,让我深感骄傲与欣慰。希望你们在克一切安好、再创辉煌。

  无论身在何方,我将始终心系克罗地亚,尽我所能促进中克友谊。我坚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克关系的航船必将继续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中克友谊和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未来必将更加光明。

  谢谢大家!中克友谊长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