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及采访
驻克罗地亚大使许尔文新春慰问在克华侨华人代表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21-02-08 00:00

 

       尊敬的各位侨领、各位同胞:

  大家好!

  很高兴再次通过视频连线同大家见面。新春佳节将至,我们即将迎来牛年新年,牛年在十二生肖中是非常吉祥的年份,牛代表着勤劳、力量、兴旺和发达;在这个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及使馆全体同仁向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在克所有华侨华人致以亲切慰问和新春祝福!祝大家牛年吉祥安康,幸福满满,诸事顺遂,兴旺发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华侨华人为祖(籍)国和驻在国的抗疫均做出了积极重要贡献。克罗地亚的侨胞更不例外,在中国国内疫情吃紧、医疗物资紧缺时,侨胞们第一时间积极行动起来,捐资捐物,献计献智,助力国内疫情防控。炎黄子孙,天下一家,你们雪中送炭的义举,饱含患难与共的深情,令人感动。经过艰苦努力,中国成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之一,这里面有在座各位侨领和广大侨胞的功劳。面对克罗地亚持续蔓延疫情的挑战,广大在克侨胞又马不停蹄,利用自己在国内的各种渠道筹集医疗物资支援克罗地亚,与克罗地亚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用你们的实际行动传递着中国人民对克罗地亚人民的深情友谊和抗疫决心和信心。中克关系的欣欣向荣、快速发展离不开在座每一位和全体在克同胞的努力和付出。借此机会,我要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克罗地亚又频频遭受两次强烈地震和余震不断的打击。我们在克侨胞克服疫情和地震“双灾”带来的困扰,不仅自己努力抗疫防震,还积极帮助灾区同胞,捐助灾区人民,你们的奉献既使同胞们倍感温暖,也使克罗地亚人民深受感动;作为中克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重要桥梁,你们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这充满挑战的时刻,祖(籍)国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你们的安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就做好海外侨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使馆认真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与大家保持着密切联系和沟通,有效维护在克公民的合法权益,积极为同胞们在克安居乐业提供帮助和服务。

  各位侨胞、各位同胞,

  过去一年里,祖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再上层楼。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祖国上上下下认真细致落实防疫措施,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创新创造,神州大地自信自强、经济发展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过去一年里,祖国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疫情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中国从一开始就本着公开、透明、科学、负责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组织上百场跨国视频专家会议,开设向所有国家开放的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发挥最大医疗物资产能国优势。积极推进药物、疫苗研发合作和国际联防联控。中国已正式加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并同世卫组织等发起方保持密切沟通,为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实现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而共同努力。应世卫组织方面请求,中方决定向“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这是中方促进疫苗公平分配,推进国际抗疫合作,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又一重要举措。

  过去一年里,中克守望相助、患难与共,两国“钻石般的友谊”得到进一步锻造升华。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两国务实全作再上层楼。两国贸易逆势增长10%以上,克乳制品对华出口出现历史性突破。中克两国在抗疫抗震上相互支持、守望相助的佳话进一步增添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内涵。在去年中国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克政府和社会各界通过信函、捐赠、视频等方式力挺中国。近一年来,中国政府向克方提供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援助,为克方在华采购医疗物资提供大力支持和协助,前后多班飞机和多艘海船,满载防疫物资自华抵克,为克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克遭受地震袭击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第一时间向克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部长拉德曼致慰问电,中国红十字会向克方提供人道主义援款,中国使馆、在克中资企业员工、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等第一时间以不同方式向克灾民提供帮助和支持,再次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克罗地亚的友好情谊。

  各位侨胞、各位同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新的一年,中克关系迎来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我们将同克方携手并肩,努力克服疫情地震带来的各种挑战,抓住机遇深化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目前,克疫情形势虽然出现一定缓解,但仍面临不小挑战。中国国内近来也出现多点散发病例,目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较为严峻,防疫持久战再次拉响最强警报。在这场事关国计民生的疫情防御战中,我们都是钢铁长城的一片砖瓦!请大家务必继续正视疫情风险,配合克方防疫举措,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尽量避免不必要旅行,努力保持身心健康。

  每逢佳节倍思亲,为庆祝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使馆专门为大家准备了“春节包”,把祖国的关心关爱和新春的祝福传递给大家。虽然与故土相隔万里,但祖国永远在你们的身边,使馆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我们愿与大家携手同心,共同为祖国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新时代中克关系美好未来添砖加瓦!祝福大家新春快乐,牛年大吉,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