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及采访
体育的精神是锻炼体魄,加深各国人民友谊——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在中克体育合作视频交流会上的讲话
2021-12-14 01:34

尊敬的克罗地亚前总理、奥委会主席马泰沙先生,

尊敬的萨格勒布大学校长博拉斯先生,

尊敬的旅游和体育部部长部长助理萨米亚先生,

尊敬的萨格勒布大学体育学院克尼亚兹教授: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中克体育合作视频交流会,并同各位结识。在圣诞节和新年即将来临之际,首先祝大家圣诞、新年快乐。感谢克罗地亚旅游和体育部、奥委会、萨格勒布大学、萨大体育学院长期为推动中克关系发展,特别是双方体育交流与合作所作努力和贡献。虽然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尚无法面对面进行交流,但双方促进中克关系和两国体育交流合作的工作从未间断。

    今天恰好是我抵克履新“满月”的日子,时间虽然不长,但我已深切感受到了克人民的热情友好、社会的开放包容,以及各界对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支持。我深感责任重大,愿尽己所能推动中克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克建交29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关心指导下,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克罗地亚的面积虽是小国,但是体育大国,民众普遍热爱和参与各类体育活动。中国球迷很羡慕克国家足球队获得过世界杯亚军。中克体育合作成果丰富。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与会各方支持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共同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体育协调机制,其中克罗地亚负责夏季运动,斯洛文尼亚负责冬季运动。我们愿同克方一道,努力推动相关机制尽快落地,并取得早期收获。

    2019年李克强总理访克并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两国体育部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支持两国机构、高校、企业等开展全方位体育合作。体育合作加深了中克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有克罗地亚球员和教练效力中国足球俱乐部。北京体育大学与萨大体育学院开展了密切合作,百余名中国学生和运动员先后来克学习足球、篮球、手球、水球等运动项目。在此,我要特别感谢萨大及体育学院在疫情、地震期间对他们的细心关照,并协助他们顺利包机回国。我还要祝贺克罗地亚国家队成功晋级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中克加强体育合作潜力巨大,前景看好。中方愿继续同克方为此携手努力。中国驻克使馆也愿继续为萨大体育学院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女士们、先生们,

    再过52天,2022北京冬奥会即将盛大开幕。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近期,在国际奥委会大力支持下,中方同各方面紧密合作,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克服疫情等风险挑战,发布第一版《防疫手册》,举办10项国际测试赛和3场国际训练周,服务超过2000名境外运动员、随队官员和国际技术官员等来华参赛,相关工作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我们相信,作为历史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北京将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体育的精神是锻炼体魄,加深与各国人民友谊,但有的国家利用体育为肮脏的政治目的服务。中国和全世界的体育爱好者正翘首盼望北京冬奥会。不久前,第76届联大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173个国家参与共提,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热情和信心。然而,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一小部分国家却不断炒作“不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有关做法违反《奥林匹克宪章》精神,将体育运动政治化,损害的是运动员、体育爱好者和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共同利益。冬奥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而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有关国家的政治图谋不得人心,也注定失败。克罗地亚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也是奥运会的积极参与者。在今年的东京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上,克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中国热忱欢迎克罗地亚和世界冰雪健儿的到来。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其中的重要经验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至上。这也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和多方面获得重大发展的重要原因。

    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发展的最大内生动力。当前,中国人民已经摆脱了绝对贫困,实现了全面小康,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中国的发展振兴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不是威胁,将给全世界包括克罗地亚带来新的广阔机遇。

    明年是中克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站在承上启下的新起点。中方期待同克方携手努力,在新形势下抓住新机遇,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推进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中克友好关系。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