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及采访
齐前进大使在华为“未来种子计划2021” 项目闭幕仪式上的讲话
2021-12-15 00:07

尊敬的克罗地亚数字社会发展办公室国务秘书格尔希奇先生、

尊敬的克罗地亚驻中国大使米海林阁下、

克罗地亚科技教育部国际合作处处长斯肯季奇先生、

华为克罗地亚公司张启明经理、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亲爱的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2021年华为克罗地亚“未来种子计划”闭幕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克大使馆,祝贺今年8位优秀大学生入选华为“种子计划”并顺利完成学习,赞赏克罗地亚政府、克数字社会发展办公室和克科技教育部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我们生活在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时代,全球有一半人使用互联网。数字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创造巨大财富和就业机会,推动社会发展。同时数字技术也带来新问题,需要政府和各国加强监管应对。中国主张要完善数字管理,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16次峰会上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宣布中国决定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提议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亦得到许多国家的支持与参与。我们愿与世界各国一道,让安全、可靠、优质的信息技术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各国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新的动力,同时也主张“技术无国界”,反对人为制造“高墙”,阻碍数字经济正常发展。

近年来,中克数字经济合作不断发展。未来双方合作空间广阔,政府、科教领域、工商机构和企业间应加强交流合作,探讨开拓更多数字经济合作机会。中克在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不仅提高两国的科技和经济发展水平,也有助于缩小中克两国与其他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差距。

我很高兴得知,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公司多年来在克罗地亚开展属地化经营,带动许多合作企业合作和培养本地人才,本地员工达到84%以上。华为公司成为一个合作的榜样,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当地社会公益。前不久,华为在奥西耶克展出了斯拉沃尼亚数字项目,还向武科瓦尔附近的5所小学捐赠了100台平板电脑,得到各界的赞誉。华为在克罗地亚“未来种子计划”自2019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迄今,已有36名克罗地亚学生从“未来种子计划”中受益。华为坚持以高品质举办“未来种子计划”项目,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学习先进技术和实践的机会,体现了华为克罗地亚公司推进人才本地化的决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22年是中克建交30周年。中克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全方位发展,政治互信和传统友谊不断加深,友好合作一直是双边关系的主旋律。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前行。中国发展必将为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地区提供更多机遇。

中国政府和中国驻克使馆也将以明年中克建交30周年为契机,鼓励支持更多像华为公司“种子计划”这样的项目,不仅促进中克交流合作,也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尤其是年青一代的友谊,为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种子终会生根发芽,长成大树。中国华为公司很有战略眼光,实施“未来种子计划”,把克罗地亚有才华的年轻人送到中国学习培训。相信你们在中国不仅学到了技术,也领略了中国人民的友谊。青年是人类的希望和未来。参会的青年学生既是克罗地亚科技领域创新发展的种子,亦是中克友谊的种子。祝各位青年朋友学业进步,愿各位携手努力成为推动中克友好合作的参天大树!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