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及采访
齐前进大使在里耶卡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签约仪式上的致辞
2021-12-30 00:58

尊敬的乔里奇部长、

尊敬的菲利波维奇市长

尊敬的朱罗科维奇总经理、马罗基尼主任、

尊敬的吕泽翔董事长、蔡升华董事长、赵维林总经理

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签约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祝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作为中国著名的多个行业设计和EPC等技术公司,牵头与苏美达成套设备公司联营体成功中标里耶卡污水处理厂建设总承包项目!赞赏克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对此项目的重视,也赞赏克罗地亚水务公司选择中国企业建设这一重要项目。

我很高兴得知,里耶卡是克罗地亚最大海港及第三大城市,也是克和欧洲重要交通枢纽。污水处理厂项目签约建设,将极大提升里耶卡地区基础设施水平,会为减少污染、保护水资源和生态环境、改善当地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项目符合克罗地亚实施的减少碳排放、实现绿色转型的战略。当然中国公司也从中获得经济效益。

希望江苏院认真履行好项目总承包建设第一责任人,与联营体一起高度重视项目全过程,切实依法合规认真履约,全力发挥公司及联营体的各方面优势,努力建设一个优良的各方满意的工程项目。遵守克罗地亚及欧盟相关承包工程的规定,严格落实防疫等安全措施、环保与质量、保护劳工权益等要求,与业主水务公司、里耶卡市政府等各方面保持密切沟通合作,遵守当地公序良俗,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项目的建设提升企业自身声誉,也树立好中资企业良好形象。

我要感谢里耶卡市长菲利波维奇先生对我的邀请。一直以来,里耶卡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与中国宁波、大连等著名海港城市建立了密切友好合作关系,中克友好协会也在此地开展多次活动。本次签约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将成为中克合作的又一个亮点。近年来中克务实合作成果显著,得到中克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与支持。12月7日,普连科维奇总理和我共同出席了北方国际投资建设的塞尼156兆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仪式。中国路桥公司等承建的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项目将于下个月底竣工,克人民连接南北国土的夙愿得以实现。

我想在这里指出的是,中国企业在克罗地亚开展投资和承包工程项目,以及中克贸易往来,都是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在自由市场规则上的经济活动,是互利双赢的行为。中国与欧洲国家没有地缘政治冲突,中国政府没有通过经贸合作在克罗地亚和中东欧地区拓展所谓“势力范围”的想法,无意造成相关国家“债务负担”。中国在克罗地亚开展的经贸合作,就证明了我所说的内容,是有目共睹的。中国愿意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与任何国家或组织一起,开展“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合作新领域,特别是开展绿色转型、数字转型、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

中克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一直保持友好合作,即使疫情期间这些合作也未停止。两周前,普连科维奇总理出席了塞尼风电项目并网发电仪式并在致辞中对中克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百年发展的重要成就和历史经验,指出中国共产党要带领中国人民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同时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不断作出新贡献。我们将坚持提高开放水平,将是全球最具潜力、活力和广阔商机的大市场,中国真诚希望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从中国的新发展中受益。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愿意加强与克罗地亚友好合作,增加在克罗地亚的投资和建设项目,提高两国贸易往来,也希望克罗地亚在平等、公平和非歧视的基础上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克罗地亚。

最后,再次祝贺里耶卡污水处理厂项目成功签约,祝愿项目进展顺利。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将继续关注项目进程,全力提供必要的协助。祝愿两国人民友谊不断提升,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巩固发展。

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