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及采访
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在克《晚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2-07-26 16:02

    7月26日,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在克主流大报《晚报》发表署名文章《佩列沙茨大桥——中克、中欧合作的典范》,热烈庆祝佩列沙茨大桥正式通车。全文如下:


    中国与克罗地亚两国关系与两座桥有密切联系。七百多年前,出生于克罗地亚的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沿着古丝绸之路来到中国,踏上元大都北京城西南郊华美的古石桥卢沟桥,并感叹“这也许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大石桥”。他回到欧洲后口述了《马可·波罗游记》,创造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灿烂诗篇,开启了中欧、中克友好交往的序章。七百多年后的今天,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2.4公里长的佩列沙茨大桥正式通车,被称为欧洲最长和最美的大桥之一,像一道绚丽的彩虹跨过海峡,连接起克罗地亚数百年来南北分隔的国土,也将中克两国人民的心牢牢连在一起。

    佩列沙茨大桥的成功离不开两国领导人的关心支持。自2018年正式开工以来,佩列沙茨大桥得到中克双方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项目进展。2021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助力各自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佩列沙茨大桥等合作项目成果喜人。2019年4月,李克强总理访克并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同普连科维奇总理一道冒着大雨视察项目施工现场,强调中国企业将用最好的装备和技术,履行合同要求的所有条件,把大桥打造成精品工程,经得起任何风雨的考验,使克民众早日享受这座大桥带来的便利和福祉。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及内阁成员先后十余次赴大桥项目现场考察,了解工程进度,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建设佩列沙茨大桥是普连科维奇政府的四大战略任务之一。在双方领导人关心支持下,中国企业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提前3个月顺利完工,实现了按期建设高质量精品工程的承诺,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管理与中国建造”等方面的显著优势,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佩列沙茨大桥实现了中克欧三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大桥项目是首个在欧盟境内实施的由欧盟提供资金、由欧盟设计、采取欧盟标准、全球招标而由中方中标的重大工程项目。项目建设中,中国企业先后吸收18家欧盟境内设计咨询类企业、45家欧盟境内施工企业合作及112家来自克罗地亚、德国、波兰等全球设备、材料供应商参与其中。项目严格遵守欧盟桥梁建设规范,特别是所用钢结构全部达到欧洲最高的EXC4标准,全部重量加起来比埃菲尔铁塔还要重十倍。施工期间曾一次性打入长达130.6米的钢管,创造世界之最。中国企业还严格遵守欧、克环保规定,采取气泡幕降噪措施,降低打桩噪音对海洋生物和周围居民的影响;采用远运钻渣至20海里外排放点方式,减少对沿岸水质的污染;采用工厂化预制、船舶运输、现场拼装的方法,最大程度减少工程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可以说,正是由于中克欧三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才能在短短4年内成功打造出佩列沙茨大桥这一旗舰项目。

    佩列沙茨大桥见证了中克两国的深厚友谊。大桥项目充分体现了双赢和互惠的合作原则。项目雇佣当地员工250余名,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同时培养了许多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有效带动当地企业发展,促进了克经济社会发展。中国路桥与萨格勒布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开展联合培养项目,7名克优秀青年通过参与大桥项目实践获得工程师证书。克罗地亚姑娘武利奇在中国留学归来后,加入大桥项目建设,实现了爱情事业双丰收。大桥建成后,将加快人员物资顺畅流通,便利当地居民生活,并吸引更多游客驻足“打卡”。当地居民以及成千上万前往杜布罗夫尼克的各国游客不仅不用再多次出入境,而且两三分钟就能走完原来要3个小时的路程。大桥附近的科马尔纳小镇更是因桥而兴,旅馆、饭店、超市生意红火,由以前单纯依靠夏季旅游旺季变为全年经营。

佩列沙茨大桥是中克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标志性项目,也是中方在克罗地亚承建的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的成功,将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和双方“钻石般”的友谊提升到新的高度。今年是中克建交30周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引领中克关系实现更大发展。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并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方愿同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创发展前景,共享增长机遇,继续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多边合作,进一步深化全球发展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相信,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克互利合作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