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及采访
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在《国家》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征程 世界新机遇》
2022-11-03 23:05

2022年10月29日,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在克最具影响力之一的政论杂志《国家》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征程 世界新机遇》,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月在北京举行。这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重要报告,全面总结了中国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这次大会不仅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发展进程意义重大,也给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强大的稳定预期,更将为中国同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世界各国深化友好合作创造新机遇。

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十年的伟大变革。十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就,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十年来,中国经历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大会科学擘画了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中国共产党当前和未来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将为世界各国带来重要机遇和重大利好,也将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大会充分展现了中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的抉择。中国始终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秉持国际主义和多边主义精神,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今年是中国同克罗地亚建交30周年,双边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30年来,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成为不同幅员人口、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不久前,佩列沙茨大桥成功通车,不仅打造了中克欧三方合作的典范,更是中克人民“钻石般”深厚友谊的象征。新征程上,中国将奉行中共二十大制定的外交政策,愿同克罗地亚携手努力,共迎挑战、共享机遇、共同发展,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推进强化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  ※ ※ ※ ※

《国家》杂志是克最有影响力的政治杂志之一,每周发行约2万份,主要聚焦克国内和世界政论新闻,在克和东南欧拥有众多读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