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新春贺辞
2024-02-09 16:33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向广大在克侨胞、中资机构人员和留学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2023年,是中国开新局、启新程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在新征程上绘就了亮丽多彩的新画卷。这一年,我们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成功举办中国—中亚峰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一系列主场外交,迎来五洲宾朋;我们积极斡旋,促成沙特和伊朗在北京握手言和,彰显了以“确定之中国”为“不确定之世界”带来稳定性和正能量的不懈努力和大国担当。

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不久前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科学体系的深刻内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确立了崇高目标,并提出倡导平等有序世界的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这一理念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找到了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基本路径,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

2023年,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继往开来,各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中克政治互信不断巩固,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书信往来,为双边关系发展举旗定向。各层级交往热络频繁,中克政府部门、立法机构、政党等开展了密切友好往来。经贸合作持续增长。2023年前11个月,两国贸易额达23.23亿美元,同比增长4.7%。中国为克乳制品输华提供便利,正积极推动金枪鱼、蜂蜜等对华出口。佩列沙茨大桥通车以来,已有超300万辆汽车安全驶过,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国路桥公司再次中标斯普利特武切维察道路连接线项目,成为中克、中欧合作新亮点。人文交流稳步恢复。中国赴克旅游人数疫情后逐步增长,2023年前10个月中国赴克旅游人数达9.7万人次。两国科教文卫体等领域交流方兴未艾,地方、民间交流合作持续推进。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回望来路,我们充满自豪;迈向未来,我们满怀信心。我本人及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将继续踔厉奋发、苦干实干,切实践行“外交为民”宗旨,密切联系、竭诚服务在克同胞,期待同大家携手努力、团结奋进,共同为推进新时代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在克同胞万事顺遂,龙年大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