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侨务 > 签证
申请办理中国签证指南
2016-06-06 15:42

  

 申请办理中国签证指南  

     

  一、所有签证申请人均需提供如下材料

  1.本人护照原件和资料页复印件:有效期为6个月以上、有空白签证页的护照  

  2. 申请人须在线预约并填写签证申请表(网址:https://cova.cs.mfa.gov.cn);  

  3.第三国公民需提供合法停留或居留证明及复印件  

  4.根据不同签证种类需提交的其他申请材料(详情见后面清单)  

  5.申请人提供的邀请函均需包含以下内容:1)被邀请人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护照号码等个人信息;2)被邀请人行程安排信息:抵离日期、停留地点、邀请原由、费用承担等;3)邀请单位或邀请人信息:邀请单位名称或邀请人姓名、联系电话、地址、单位印章、法定代表或邀请人签字/盖章、邀请人身份证件复印件。  

  6.如曾获得中国签证并持新换发的外国护照申请签证,须提供原护照资料页及曾获得的中国签证复印件。  

  7.申请人应确保所提供的申请材料真实无误,任何不实、误导或不完整的信息均可能导致签证申请被拒绝或被拒绝进入中国。领事官员依据相关规定及申请个案决定是否颁发签证及签证的种类、有效期、停留期限和入境次数。  

  8. 必要时,领事官员可根据情况要求申请人提供其他证明文件或补充材料,或要求申请人接受面谈。  

  二、申办不同种类签证所需提交材料  

  1.C字签证  

  - 外国运输公司出具的担保函或中国境内相关单位出具的《签证通知函》  

  - 乘务证原件及复印件  

  2.D字签证  

  - 中国公安部签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确认表原件及复印件。  

  3.F字签证  

  - 中国境内单位或个人出具的邀请函件(具体要求参见前文)  

  4. G字签证  

  1)过境人员  

  - 赴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的已确定日期和座位的联程机(车、船)票  

  2)来我开放口岸登船的船员  

  - 外国船舶公司(包括外轮代理)出具的担保函或中国境内相关单位出具的《签证通知函》  

  - 海员证原件及复印件  

  5. J1字签证  

  -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签发的签证通知函及记者所在媒体出具的公函。  

  6. J2字签证  

  -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或有关被授权单位的签证通知函及记者所在媒体出具的公函。  

  7. L字签证  

  -往返机票订单  

  -酒店订单  

  -或中国境内单位或者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公民或具有中国有效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出具的邀请函件(具体要求参见前文)  

  8. 团体L字签证  

  - 被授权旅游单位出具的团体签证用《旅游邀请函》  

  9. M字签证  

  - 中国境内贸易合作方出具的商务活动文件、经贸交易会请柬等邀请函件。(具体要求参见前文)  

  10. Q1字签证  

  1)家庭团聚需提交:  

  - 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公民或具有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出具的邀请函件  

  - 邀请人的中国身份证复印件或外国人护照及永久居留证复印件;  

  - 申请人与邀请人之间的家庭成员关系(配偶、父母、子女、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配偶的父母)证明(结婚证、出生证、公安派出所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或亲属关系公证书等)原件或复印件。  

  11. Q2字签证  

  - 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公民或具有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出具的邀请函件  

  - 邀请人的中国身份证复印件或外国人护照及永久居留证复印件;  

  - 往返机票订单  

  12.R字签证  

  符合中国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确定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门人才的引进条件和要求,并按照规定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  

  13. S1字签证  

  - 邀请人的护照和居留证件复印件  

  - 邀请人出具的邀请函  

  - 申请人与邀请人之间的关系证明(如结婚证、出生证、亲属关系公证书等)原件及复印件  

  14. S2字签证  

  - 邀请人的护照和居留证件复印件  

  - 邀请人出具的邀请函  

  - 申请人与邀请人之间的关系证明(如结婚证、出生证、亲属关系公证书等)原件及复印件  

  15. X1字签证  

  - 《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JW202)》原件及复印件  

  - 录取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  

  16. X2字签证  

  - 录取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  

  17. Z 字签证  

  - 下列五项证明材料之一的原件及复印件  

  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签发的《外国人就业许可证书》、《被授权单位邀请函》或《邀请确认函》及用人单位邀请函;工作期限不超过90日的,还需提供《外国人在中国短期工作证明》,且申请人须在《外国人在中国短期工作证明》上注明的起始工作日期前申请签证,工作时间不能超过《外国人在中国短期工作证明》所注期限。  

  2) 外国专家局签发的《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被授权单位邀请函》或《邀请确认函》及用人单位邀请函。  

  3)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签发的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证明》、《被授权单位邀请函》或《邀请确认函》及用人单位邀请函。  

  4) 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签发的商业性文艺演出批件(只适用于来华进行商业演出的申请人)、有关省(区、市)人民政府外办签发的《被授权单位邀请函》或《邀请确认函》及用人单位邀请函。演出期限不超过90日的,还需提供《外国人在中国短期工作证明》,且申请人须在《外国人在中国短期工作证明》上注明的起始工作日期前申请签证,演出时间不能超过《外国人在中国短期工作证明》所注工作期限。  

  5)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发的《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事海上石油作业邀请信》。  

  三、办理时间  

  1. 如果申请材料齐备,正常情况下,从提交申请之日起,到取得签证需要五个工作日。如情况特殊需要加急,需申请表内注明并在递交签证时向接案人员说明情况,在获得同意后方可办理加急。办理加急须另交加急费。  

  2. 签证申请受理并已录入程序之后,如申请人因个人原因取消申请,签证费、加急费照常收取。  

  3. 请凭取证单并按照取证单上注明的日期到使馆领取签证。  

  4. 交费:申请人在领取护照签证时在使馆刷卡付费(可用VISAMASTERMAESTRO等银行卡)。使馆不接受现金付费,也不接受银行转账。否则造成损失,责任自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