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克罗地亚大使胡兆明在克媒体发表文章向克民众告别
2018-05-06 15:27

  2019年5月6日,克罗地亚主要报纸之一《晨报》,以近整版篇幅刊登驻克罗地亚大使胡兆明在离任之际向克民众告别的文章。文章题目是《出使克罗地亚是我永远的美好记忆》,全文如下:

  今天,我即将离开克罗地亚,结束我在这里2年又2个月的大使任期。

  2年多时间不算短。我很高兴地看到,在这段时间里,中克关系取得了巨大进展,成为与“亚得里亚海明珠”媲美的一道外交风景。

  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刚刚在这里举行的16+1峰会以及中国总理对克罗地亚的访问。这次峰会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实现历史上第一次扩员,“16+1”变为“17+1”。这次双边访问中签署或共同发表的合作协议超过10项,创造了中克关系之最。两国总理一起参加会议和出席活动的时间超过15个小时,也成为国际交往中的一段佳话。

  在经贸合作上,最重要的突破当然是中国企业中标佩列沙茨大桥建设项目。这座大桥不仅将帮助克罗地亚人民实现300多年来连接南北领土的夙愿,也正成为中克欧三方合作的一个典范。大桥项目还带动中克在风电、信息技术产业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新进展。

  在人文交流方面,人们最津津乐道的,当然是中克文化和旅游年。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举办的第一个文化和旅游年。“士人情怀”中国展正在克洛维切维·德沃里画廊举行。随着克罗地亚在中国的知名度大涨,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克罗地亚来。我预计,在3-4年内,中国将成为克罗地亚第一大亚洲客源国。

  2年多的时间也不算长,有许多事情还来不及完成。两国高层最关注的里耶卡—萨格勒布—布达佩斯沿线的多式联运合作项目还有待开展;两国民众最关注的中克直航还有待开通;我个人最关注是两国体育合作,希望有一天中国足球队也能像克罗地亚足球队一样,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

  在即将离开克罗地亚之时,我最难以忘记的还是克罗地亚人民的友好与热情,难以忘记那些让我深深感动甚至潸然泪下的时刻:

  --我不会忘记,在克罗地亚最南部的科纳夫勒(Konavle)小镇参观时,发现人们把佩列沙茨大桥的模型建在他们心目中最为神圣的教堂里,为大桥早日建成日夜祈祷,那一刻我突然感悟到外交工作的特别意义。

  --我不会忘记,在克罗地亚西北部沿海城市里耶卡访问时,一位在当地港务局工作的老员工对我说,他的父亲和兄长曾经参加制造向中国出口的船,希望有一天中国人也能到里耶卡来造船。

  --我不会忘记,在参观克罗地亚最东部的武科瓦尔小学时,学生们欢迎第一位造访的中国大使的灿烂笑容和老师们对了解中国文化、开展两国教育合作的热情与期待。

  --我不会忘记,在得知我要离开克罗地亚的消息后,我的一位省长朋友驱车2个多小时到中国使馆和我道别,再驱车2个多小时回到省里。

  --我也不会忘记,前几天我在萨格勒布英国广场早市闲逛时,一位陌生的克罗地亚中年男子买下一件看似来自中国的小雕塑送给我,他听说我要离任了,希望我能收下作一个纪念。

  对于克罗地亚人民的友好和热情,我难以回报。我只想说,克罗地亚是我第一次担任大使的地方,这里给我留下的美好记忆,我将终生难忘。我也想说,今天的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小,中国离克罗地亚也越来越近,我相信,我与克罗地亚朋友们还会有再见和相聚的一天。最后,借用一句歌词来表达我的心意:无论你去向何方,无论你所做何事,克罗地亚,你将是我永远的牵挂!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