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活动
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视频会见克前副总理司马安先生
2021-12-09 23:50

12月8日,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视频会见克前副总理、前驻华大使、克对华友好协会(里耶卡)主席司马安先生。

齐大使感谢司长期为推动中克友好所做工作并表示,先生是使馆老朋友,对中国感情深厚,热爱中国文化,对中医有独到了解,近年来组织了很多加强中克人民友谊的活动。我愿和先生保持密切联系,共同提升两国的友好关系。齐大使介绍了中企投资建设运营的塞尼风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情况,宣介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意义。齐大使重点指出,中国人很多知道克是体育强国,克足球队曾获得世界杯亚军。中克体育合作是双边关系亮点之一。中国正精心筹备北京冬奥会,将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但美国和一些国家抱守冷战和殖民主义残缺,违背“体育运动政治中立”原则,试图干扰北京冬奥会。希望克罗地亚朋友认清美国的别有用心。欢迎克体育健儿赴华参赛。

司马安热烈欢迎齐大使履新,深情回忆了与中国交往的友好往事,介绍了为推动克中人民交往所做的工作。他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赞赏中方为筹办冬奥会所作努力,坚定支持北京冬奥会,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希望中国通过举办冬奥会拉近与其他国家人民的感情,增进与各国关系。塞尼风电项目对克意义重大,不仅是克中、欧中绿色能源合作样板工程,也是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取得的重要成果。司表示,愿一如既往支持克中关系发展,将和在克的友华人士一起,努力成为两国人民友好的桥梁,推动双方绿色能源、传统医药、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