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活动
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出席中克体育合作视频交流会
2021-12-14 01:26

12月13日,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同萨格勒布大学体育学院共同举办中克体育合作视频交流会。驻克大使齐前进,克前总理、奥委会主席马泰沙,萨格勒布大学校长博拉斯,克旅游和体育部部长助理萨米亚以及克多家媒体代表等出席。正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克运动员专门录制祝福视频。

大使表示,克罗地亚是体育强国,民众普遍热爱和参与体育活动。在两国领导人关心指导下,中克体育合作成果丰硕。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与会各方支持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共同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体育协调机制。中方愿同克方一道,努力推动相关机制尽快落地,并取得早期收获。体育合作加深了中克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近年北京体育大学与萨大体育学院开展了密切合作。百余名中国学生和运动员先后来克学习训练,得到了学校和各界的帮助。克方足球、篮球等运动在中国知名度很高。一些克教练和队员在中国足球队效力。齐大使表示,中克体育交流合作潜力巨大,前景看好,将为促进两国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齐大使指出,体育的精神是锻炼体魄,加深各国友谊。但有的国家利用体育为肮脏的政治目的服务。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将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近期美国等个别国家炒作“不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将体育运动政治化。相关做法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损害各国及体育爱好者和运动员的利益。克是体育强国,中国热忱欢迎克罗地亚和世界冰雪健儿的到来,预祝克运动员取得优良成绩。

齐大使宣介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阐释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强调中国的发展振兴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不是威胁,将给全世界包括克罗地亚带来新的广阔机遇。

克前总理、奥委会主席马泰沙欢迎齐大使履新,表示他长期致力于推动克中体育合作,体育合作是克中关系的一大亮点,两国运动员相互学习交流日益频繁。克奥委会和他本人坚定支持北京冬奥会,赞赏中方为筹办冬奥会所作努力。相信在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的高效组织下,中方能够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举办一场精彩绝伦的奥运盛会。

萨大校长博拉斯表示,萨大历史悠久,是克罗地亚乃至东南欧地区著名的高等学府,本次出征北京冬奥会的多名克运动员即来自萨大体育学院。萨大高度重视对华合作,同北京体育大学等中国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开展了密切合作。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体育和教育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克旅游和体育部部长助理萨米亚表示,克方高度重视同中方开展体育合作,2019年两国体育部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双方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有力提升了两国体育合作,相信此次冬奥会亦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冬季运动领域合作。虽受疫情不利影响,北京冬奥会组织工作井然有序,获得各方肯定。预祝北京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期待克运动员再创佳绩。

即将代表克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滑雪运动员茨尔恩科维奇、马莱茨表示,热切期待北京冬奥会开幕,相信将在北京度过愉快、美好的时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