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活动
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在《国家》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全民一心兴中华,胸怀全球促和平》
2021-12-21 21:25

1221日,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在克最具影响力的政论杂志之一《国家》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全民一心兴中华,胸怀全球促和平》,宣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文如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展望了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初心使命不懈奋斗,也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中国目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道路被实践证明是有效和成功的,它既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也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展望未来,中国将坚持全会总结的百年实践宝贵经验,坚持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也是中国共产党追求的价值观。自成立伊始,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宗旨,也孜孜不倦地倡导和践行民主制度。2019年3月,意大利众议长菲科询问到访的习近平主席,当选中国国家主席时是什么心情。习主席回答,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中国的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把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出发点。中国全体人民不管属于那个群体,都参与到国家政治和公共事务的各个方面,履行投票等权利。举例来说,中国就制定“十四五”规划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收到群众建言101.8万条。其中1000余条重要建议被选出并充分体现到政府草案中。民主既要看过程,也要看结果。美国哈佛大学民调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满意度高达90%以上。加拿大约克大学调查显示,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升至98%。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的民主模式实现了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快速长期发展,符合中国国情,受到人民拥护,是真正的民主、管用的民主、成功的民主。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深知和平安宁的珍贵,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侵略、欺负他人,不会称王称霸。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把“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1955年,中国积极推动万隆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的宣言》,成为通过政治谈判处理不同意识形态和发展水平国家之间关系的基础。中国倡导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难点问题,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积极推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截至目前,已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也没有侵占别国一寸土地。反观某些国家,近年来多次采取战争手段推翻别国合法政府,导致上百万平民死伤、数千万民众沦为难民。这也是包括克罗地亚在内广大欧洲国家所面临难民危机的源头。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胸怀天下,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不仅团结人民发展建设自己国家,还关注整个人类前途命运,同其他国家携手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致力于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面对世纪疫情,中国迄今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8.5亿剂疫苗,包括向110多个国家提供无偿捐赠。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宣布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以帮助非洲国家消除免疫鸿沟、解决疫苗分配不公。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过去15年,碳排放强度大幅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中国已制定切实可行的碳达峰碳中和方案和措施。不久前,中资企业在克投资建设运营的塞尼风电项目并网发电,成为两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合力保护人类共同家园的具体行动。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不是威胁,将为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各国带来新的广阔机遇。

建交29年来,中克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为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作出积极贡献。29年来中克友好不断传承发展,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明年是中克建交30周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克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协作,加强各层级交往,拓展合作空间、深挖合作潜力,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复苏和绿色转型,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克罗地亚人常说,“我们在一起,才会更强大”(Zajedno smo jači)。让我们一起携手,迎接中克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 ※ ※

《国家》杂志是克最具影响力的政论杂志之一,每周发行约2万份,主要聚焦克国内和世界政治新闻,在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波黑、北马其顿等国拥有广泛读者群。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