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邓英大使接受《欧洲时报》书面采访
2015-11-22 18:34

  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召开前夕,驻克罗地亚大使邓英接受《欧洲时报》书面采访,谈中克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等。主要内容如下:

  问题一:如何看待“16+1合作”的意义或价值?

  中东欧是当前欧洲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16+1合作”根植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政治互信,始终秉持共建、共赢、开放、透明的原则,以跨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人文交流等为主要内容,实现了17国发展战略对接,顺应了各国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共同愿望。“16+1合作”是不同制度、国情国家平等相待、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典范,是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新引擎,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在欧洲落地的重要承接带,体现了我“不忘老朋友”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理念。

  “16+1合作”启动3年多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机制架构日趋完善,领域合作蓬勃开展,合作成果丰硕,各方参与热情高涨。合作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正进入新的重要发展阶段。此次“16+1合作”领导人会晤在华举行,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为规划“16+1合作”未来发展提供重要机遇。

  问题二:两国近年来经贸、投资、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新特点、新成就?

  今年恰逢中克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谈到两国关系新发展,可总体概括为:

  一是互信深。10年来,中克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彼此互信。两国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各自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国际、地区重大问题上保持良好沟通协调。中克友谊深入人心,双方互为可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

  二是领域宽。10年来,中克始终坚持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经贸、旅游、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拓展。两国贸易额比十年前增长80%以上。2014年,中国来克旅游人数超过5万人次,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两国成立首个国际生态联合研究中心。“欢乐春节”成为两国文化交流重要品牌。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快速发展,成为克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新平台。

  三是层次多。1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开拓、勇于创新,从一维到多维,形成中克双边、中国—中东欧以及中欧层面合作相互促进、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克合作潜力有望在这一新的层面上得到充分展现。

  四是成果丰。今年两国关系发展亮点纷呈。基塔罗维奇总统女士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就更好地将“中国梦”与“为了更美好的克罗地亚”理念及两国国家发展战略相对接,深入推动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欢迎米拉诺维奇总理于11月下旬赴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共商合作大计。11月中旬,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率中共代表团成功访克,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发展和党际交流。

  同时,两国经贸联委会第十次会议、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七届例会成功举行,“克罗地亚日”活动在宁波成功举办;两国农业部签署《2015—2016年农业领域合作行动计划》;“欢乐春节”杂技戏曲巡演在克三地成功举办,上海小荧星艺术团来克访演;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成功访克,基塔罗维奇总统出席甲板招待会并致辞;此外,两国司法、卫生、智库、媒体、地方及民间交流频繁,“十周年”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问题三:克罗地亚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态度、期待及自身优势?

  克罗地亚位于欧洲中南部,西濒亚得里亚海,里耶卡、扎达尔、普洛切等良港沿海岸线均匀分布,海陆区位优势突出。作为新入盟国家,克背靠5亿人口欧盟大市场,旅游资源丰富,法律法规健全,基础设施完善,社会秩序安定。克国内还拥有相当规模的高素质劳动力,成本远低于西欧、北欧其他国家。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克方开展对华合作愿望更加迫切,期待有更多中方企业来克投资兴业。克总统访华期间提出将“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黑海”倡议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充分发挥克沿海良港优势,共同开展交通、能源等互联互通建设以及创新、物流和产业园区合作。

  相信随着克经济逐步企稳复苏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展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将对开展与克罗地亚的合作表现出浓厚兴趣。

  问题四:两国未来合作重点领域。

  克罗地亚是“16+1合作”重要参与方,一直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当前,两国均积极致力于在“16+1合作”框架下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克关系发展正进入新阶段。

  下一阶段,双方应认真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就中克关系发展达成的重要共识,在继续夯实两国传统友谊和政治互信的基础上,充分用好“16+1合作”这一重要平台,借助“一带一路”和中欧关系发展的东风,深挖两国地方合作潜力,重点拓展在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农业、旅游等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助推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未来十年取得更大发展。

  问题五:如何评价两国关系?克罗地亚国家及人民?

  到任两年来,克优美的自然环境,勤劳善良的人民,务实严谨的作风,特别是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中克友谊最早可以追溯到13世纪的马可·波罗时代。两国人民患难与共,经历了风风雨雨,友谊历久弥坚。建交23年来,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中克关系堪称大小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典范。在中克老一辈领导人的精心培育下,一批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正活跃在两国各个阶层。

  作为驻克罗地亚大使,我以及我的同事们为两国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欣慰。同时,也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使命和重任。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不断开拓进取,积极作为,努力巩固两国传统友谊,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更高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