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克关系 > 经贸合作
经贸合作
2020-06-12 16:09

  中克政府间建有经济联委会等机制,签有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以及《经济贸易协定》《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和《关于开展共建中克经济技术园区可行性研究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克罗地亚共和国经济、企业和手工业部关于在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框架下建立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等多项合作文件。

2019年6月,农业农村部长韩长赋访克。11月,克农业部长武奇科维奇访华。

2023年4月,克外交部国务秘书马图希奇赴华主持中克副外长级政治磋商。马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会谈,就加强经贸合作交换意见;同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会谈,就深化海关检验检疫合作交换意见。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克罗地亚,双方就推进基础设施、新能源、文化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达成诸多共识。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中克贸易额为25.33亿美元,同比增长5.2%。其中,自克进口1.37亿美元,同比下降13.8%;对克出口23.96亿美元,同比增长6.6%。中国自克进口主要商品为木材、可变电阻器、石材、车身零附件、铝箔,对克出口主要商品为光伏电池、电子香烟、空调、钢板、玩具等。

当前中国在克投资项目有北方国际投资塞尼风电、奥元地产投资扎达尔港、中航工业集团投资FACC航空部件装配工厂、骆驼集团投资Rimac汽车公司、中集集团投资齐格勒消防车制造公司、江西21世纪出版集团全资子公司熊猫出版社等。在克承包工程项目有中国路桥公司承建佩列沙茨跨海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斯普利特武切维察道路连接线项目、中能建集团江苏电力设计院承建里耶卡污水处理厂项目、北方国际承建萨格勒布银山项目和斯普利特排水管道项目等。此外,华为技术克罗地亚有限公司、远海集团海洲旅游公司、华大基因公司等也在克开展经营合作。

克在华合作项目有特变电康嘉(沈阳)互感器有限公司、徐工道金特种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英必富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优蓝旅行社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