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冠肺炎信息
转发:隐瞒病情入境将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处罚
2020-03-18 00:04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有关情况。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军表示,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却加速扩散,“外防输入”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对于入境前已有新冠肺炎感染症状却隐瞒身体状况登机的,将面临何种处罚?王军表示,3月1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 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提出6类可能定罪入刑的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

  目前,一些入境人员怀着侥幸心理,采取各种手段拒绝申报,或者不如实申报健康状况,不配合体温监测;还有一些入境人员明知自己已经出现发热、干咳等染疫症状,或曾经去过疫情严重地区,故意隐瞒发病情况和境外旅行史等。“甚至有人采取吃退烧药等方式降低体温,掩盖发热症状,在海关卫生检疫环节蒙混过关,入境以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导致与其密切接触的人员被感染或者被隔离观察,给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重大风险。”王军说,依照刑法规定,结合刚刚出台的意见,上述行为就可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

  国家移民管理局数据显示,3月11日以来,全国陆、海、空口岸的入境人员日均1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八成多。其中,乘国际航班入境的人员日均2万人次。

  尽管入境人员少了许多,但日均12万人次依然不是个小数目。如何知道哪些入境人员有风险?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说,入境人员从境外登机、起飞到入境等关键节点,其信息会有一个提前掌握和排查过程,有关结果将会作为口岸海关检疫部门重点关注和处置的依据。

  全国边检机关将对每一名入境人员认真开展边防检查和询问,查验护照证件。同时,入境人员数据库会根据有关机构共享的信息,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筛查,并向各地联防联控机制推送提示信息,实施有效管控。

  截至3月16日,全国边检机关共发现在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有旅行史的入境人员6.7万余人次,已及时通报入境地的海关部门进行重点检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